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大量閱讀

在大家都投入於閱讀理解、閱讀策略的教學,語文教學的方式與內容多少有些改變,但是對於閱讀的興趣、將閱讀作為休閒活動選項、培養閱讀的習慣......等閱讀的素養有提升嗎? 好像沒顯著差異。
前幾天的演講,講者就提到閱讀是一件自然的事, 雖然有些許精英思維,但或許也不失為一種值得省思的不同面向。大量閱讀、培養閱讀習慣,閱讀能力自然提升上來,而且透過大量閱讀,學生的詞彙能力、普通知識也會快速累積。
閱讀理解教學是不是也來翻轉一下呢?
翻轉學習的第一步,互許可以從家庭作業的安排著手。學生對於指定的家庭作業,大部分都能按教師的指定與安排來完成,只是完成度因人而異。作業的內容可以多些課前的作業,而非每次都是教師教完後的課後練習。(也難怪,很多學生都會以老師還沒教、老師沒教過,來搪塞自身學習的不足,學習主動的缺乏。)
尤其高年級,家庭的作業內容先翻轉成: 預期>複習。
而在課堂上教師就可以有較多時間來做分享、討論,問問在預習後(如: 已熟讀過課文內容),為什麼這麼想、你的提問、完成的摘要、比較的重點、哪段是你覺得困難無法理解......。
在課堂討論完後(搭鷹架),再次修改先前的練習(可發展區的跳升),如此學生的學習效果是否會更加明顯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