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閱讀策略----視覺圖像化


閱讀是一個複雜的歷程,在過程中,讀者不僅要解繹文字的符碼,快速地提取種種相關的背景知識,在心裡腦海中產生圖像、情境,不斷地與文字共鳴,領會作者傳達的描述、意念與訊息,構築出自己的想像與解讀(有人會稱為再創作)。
所以,在這套Mr's Meacham 的閱讀課程中,不斷重申、提醒學生,閱讀就是要思考,連結自己的經驗、背景知識,產生心智圖像。尤其是描述情景的文章段落中,在心中產生圖像,幫助理解文章內容,也才能夠享受閱讀所帶來的愉悅。
閱讀將帶著我們飛翔(風起),閱讀帶著我們一起探險(湖濱散記),閱讀帶著我們一同經歷(神奇鐘錶店),閱讀讓我們思考。
詩,以簡短精鍊的文字,更是需要用圖像去理解。Mr's Meacham 也建議在教室中放置一個收集詩的箱子,在一天中,適時地抽取出一首詩,由老師或請學生來唸,享受詩所帶來的圖像想像。(蔣勳 每天留18分鐘給一首詩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