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98學年閱讀研習資料一

日期:980923
游婷雅 講師資料:
■經 歷: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,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班。現任亞洲大學心理系兼任講師、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助理,曾任永和社區大學「兒童發展心理學」講師、大溪課後輔導員訓練班講師、台北縣國小教師閱讀初階研習「腦與閱讀」課程講師。
■研究興趣:閱讀、發展心理學與學習障礙。
■翻 譯:《踏出閱讀的第一步》(信誼)、《心智、大腦與學習》(洪葉)、《樂在學習的腦》(遠流)、《兒童發展心理學》(洪葉)。
■著 作:《閱讀從0歲開始—父母手冊》(教育部)
研習主題:閱讀理解教學

■本校的閱讀推動數年下來的心得,深感閱讀推動成效的關鍵應該在教室內,包含教室圖書室(圖書角)、教師在語文課程中的進行方式,甚至是課文文字敘述較多的社會課等,若能有技巧的將相關的閱讀理解與閱讀策略,在教室內、既有的課程時數中教導學生,想必能有效提升普遍學生的閱讀能力與興趣。
問題討論:
1.語文教學不等同閱讀教學,在現有的語文課程中,建議如何調整教學活動,將閱讀教學納入?
2.閱讀教學更著重在閱讀策略與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,有哪些教學活動的設計可供參考?
3.小學階段的學生應具備哪些閱讀策略?
4.對於閱讀理解能力表現較差的學生,應如何做診斷補救?
5.閱讀理解能力是否與智力成正相關?
6.思考訓練有助於提升閱讀理解,所以閱讀理解教學裡也需涵蓋思考的教學?並如何兼顧兒童思維的限制與獨特。
7.就PIRLS的研究計畫,是否更需著重在學生閱讀素養的方面,而非強調能力測驗的部分?
8.是否有研究過教師手冊所列的問題的層次,足以引起學生高層次的思考?
9.教師欲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,有何教學法與教材的支持?
10.文章分析是幫助教師做引起高層次思考的提問,是否在有限的課堂時間,教師可跳過段落大意、文章大意的教學,直接進行高層次的提問,再促使學生瞭解文章的內容大意並做深度理解與思考?



參考資料:
■中央大學閱讀與學習研究室 閱讀理解工作坊講義 http://140.115.78.41/Download.htm
■Bloom's Taxonomy http://www.eduscapes.com/tap/topic69.htm
■ 課文深究一 http://mail.cges.tpc.edu.tw/~web/97language/data/980703-2.ppt
■課文深究二 http://www2.npue.edu.tw/teduc/local/data/%BD%D2%A4%E5%B2%60%A8s%B1%D0%BE%C7%B1%B4%B0Q--%C1%E9%AB%CC%C4%F5.ppt#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